傑作陶藝 excellence collection

2019/01/03

2018 APEC領袖贈禮 傑作陶藝成文化外交尖兵

2018 APEC領袖贈禮 傑作陶藝成文化外交尖兵

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5635/3570896

陶瓷文化是人類文化史中最古老最燦爛的一部分,以此為基底設計製作富含台灣文化意涵的陶瓷作品,做為中華民國致贈國賓的禮物已成熱門話題。繼「習馬會」,馬英九贈習近平的伴手禮以「台灣藍鵲」手工瓷器引來風潮,傑作陶藝再度為中華民國參加2018年APEC代表張忠謀與夫人張淑芬共同設計製作專屬領袖贈禮,傳達「祝福」、「平安」、「喜悅」普世價值,獲各國領袖好評,成功為台灣扮演「文化外交」的角色。

 

傑作陶藝董事長許元國說明,傑作陶藝以「文化外交小尖兵」自許,經歷任總統與外交部採用高達20多次,皆以台灣文化、意象轉化成產品,再重新詮釋為核心,而此次設計製作原則以「天燈」與「蝴蝶」這兩種富有台灣意象的文化元素做為造形設計為基底,結合張淑芬經典畫作以及國際畫壇地位與慈善家形象,凸顯精緻文化是台灣對外的強項。他提及,過程最大困難為如何把張淑芬充滿哲學風格的作品與不同的媒材-陶瓷,作無縫接軌,且益增禮物的價值。

 

「文化創意產業」在近年來蔚為風潮,但文化性與創意性之間存在著矛盾,幸虧第4代接班人,擁有美國羅徹斯特大學材料碩士學位的許恕維,與國立臺北大學產學合作,開發擴增實境軟體,把原來陶瓷上的圖案予以生動的表現。許元國認為,發揚台灣文化是社會責任,但企業生存是根本,也就是俗稱的「顧佛祖也要顧肚子」,畢竟文化創意產業是以產業為主體的。

 

而今台灣陶瓷已面臨諸多挑戰,許元國仍對鶯歌陶瓷具有信心,認為當地業者在政府協助下應發揮產業聚落優勢,運用鶯歌完整的產業供應鏈,打造「陶瓷品貿易中心」的專屬行銷通路,讓鶯歌陶瓷產業活化,同時擴展外銷市場,日本及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印尼等南向國家,達到企業獲利與發揚台灣文化的雙贏效果。


回訊息列表